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471数码

0471数码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全家福照片怎么拍,拿出手机按一下?

[复制链接]

583

主题

583

帖子

2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4500 弹吉他的水手 发表于 2019-3-3 03:42:06
一、前言
过年有点偷懒,就顾着和领导吃喝玩乐去了,早就计划好的文章到现在才写出来。
我知道说起拍摄全家福,肯定会有人说,不就拿手机出来按一下就完了,那这篇文章你可以不用浪费时间看了。
相信过年过节在家人团聚的时候,往往会遇到要拍全家福的情况,特别是亲戚知道你买了相机还玩起了摄影。
当然我过年也有拍全家福,所以写成文章简单讲解一下,拍摄全家福类型照片的前、后期一些技巧和注意事项。
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或者下次你们拍摄更加胸有成竹。
二、前期技巧
1. 拍摄设备
像我平时很喜欢一机一镜(24-70 2.8)丢包里,然后再带个马小路的 MT-01 桌面三脚架(虽然这次没用到),包里再放一块 ND1000 滤镜,就足以应付日常绝大多数的需求了。


当然现在很多手机的拍照能力也很强了,比如我手里的这台华为 P20 pro。


2. 用光技巧
选择一个稍微干净适宜的背景就不多说了,稍微讲解一下用光。室内合照通常使用大柔比较合适的(有条件也可以玩更多花样),选择一个大窗子的顺光为进行拍照,往往人物光线比较充足,也容易得到一个比较大的眼神光。


如果室内光线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使用热靴闪光灯也是比较好的选择,罩上肥皂盒(柔光罩),同光光线反射,四周的白墙都相当于一个柔光灯,人物也得到非常均匀柔和的补光。


如果使用相机自带的机顶,人脸的光线则非常的生硬和不自然。


但是使用跳闪要注意的是:反射的墙面最好不要带有五颜六色的物体,不然反射的光也会变成 en 五颜六色的情况,打在人脸上就很奇怪了。另外对拍摄小孩,不建议使用闪光灯进行拍照。
另外如果在室外,是没有墙可以反射的,所以肥皂盒是不会起到柔光效果的,要用灯就得用大功率的灯了。
而我这次是要拍小孩的,闪光灯是不会使用的。
3. 拍照参数
因为是摆拍,挡位上我还是建议使用 M 档,而且平常使用 M 档是一种挺好的习惯。
拍摄合照要注意的就是调节光圈来控制照片有足够的景深,一般距离不是特别近的情况下,光圈值有 F7.1 左右也基本能保证前后排的清晰度了。
因为相机一般是固定在架子上(这次我是放在梯子上),所以快门速度不用管镜头手持的安全快门。但为了防止拍摄人体自身的抖动,快门速度我建议选择 1/30 以上来保证。
我这次没有使用闪光灯补光,所以只能开室内照明灯,然后 ISO 感光度无脑加到接近正常曝光为止了。这个时候越好的拍照设备就越有利了。
对焦方式可以自动对焦,也可以自动对焦之后放大调整然后转为手动对焦,像我这种带有峰值对焦的也可以直接手动对焦,7.1 的光圈景深还是足够的。


白平衡选用自动就可以了。
另外再来说说如果使用手机进行拍摄:
像手里这台手机可以使用专业模式调整相关参数,除了光圈不能调节之外上面提到的基本都可以调节,而光圈是控制景深的,好在手机的虚化能力是比较有限的,在距离上稍微拉远一些进一步降低虚化就可以了。


很多手机上的人像模式都不太建议使用,实在要用的话也要关闭掉虚化,那种计算模拟虚化很容易把旁边的人虚化掉。


专业档就看测光模式和测光点了,选择人脸作为测光点,尽可能让人脸曝光正常或偏亮,一般模式则长按屏幕往上稍微拉高曝光。


4. 一些拍摄技巧
我个人比较常用的技巧是定时模式 +BKT 曝光包围,调节增加 0.3EV 的曝光包围,倒计时时候可以连续拍摄多张照片,还可以确保曝光范围足够的大。


也可以使用无线遥控来控制快门,观察情况随时可以按快门,尽量不拍到手。


还有一个要注意的就是镜头焦段使用上,全家福合照一般会极可能往 50mm 上靠,但是如果场地不够宽广人员比较多的情况,有时候也不得不选择更广的焦段。手机镜头的焦段一般在 27 左右,这种广角镜头边缘的透视畸变是很强烈的,所以拍摄主题还是尽可能往画面中心靠。


万事俱备就到了拍摄按快门时候的引导了,这方面还是智能手机有一定的优势,相机的话自己结合自家情况去实施了,实在不会就使用幼儿园老师式的方法吧:" 今天开不开心,西瓜甜不甜,一起喊茄子 "




三、简单后期
后期使用 LR 或者 ACR 就足够解决了,其实这篇文章我之前就已经有写过了,这里算是实例再简单写一下。


1. 矫正 & 提亮
因为前期使用的焦段还是有点广,所以后期第一步还是先进行照片的镜头矫正。
第二步因为不希望噪点过多,前期 ISO 没有无脑开特别高,所以后期第一步还是提亮照片的整体曝光;
第三步在 ACR 的减少杂色里就能对 RAW 照片进行降噪处理。
白平衡点一下白墙再微调就做好了。

2. 进一步后期

还可以进入 PS 里面进行更多的操作。
因为有妹纸,所以还是需要磨皮一下的,使用我这篇文章提到磨皮插件,一键磨皮就基本得到很好的效果了,还可以在通过图章工具等进行一些局部修饰就 OK 了。
站在旁边的人多少还是会受到一定的变形影响,可以使用液化、变形工具对其照顾一下。
如果前面的降噪处理效果还不够好,可以使用 Dfine 2 这个插件做进一步降噪,但是要注意保留细节。
简单的后期修饰就完成啦。 所以 PS 后期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和复杂,为何总要去拒绝它。


用手机来处理照片后期的话,恰巧最近领导写了一篇她个人的操作方法,你们感兴趣也可以看看,我个人方面暂时还没写到手机修图。
四、 更多
当然只是拍一张简单的全家福,可能不能完全显示出你的技术,你可以观察环境和光线,进行更多的发挥和创作。
就简单拿我自己的操作继续吧,前面也提到了窗光,全家福可以使用顺光,同样也可以使用逆光和侧光来进行另外的拍摄。
比如逆光▼


比如侧光▼


这里就发个小图你们简单感受一下吧。


网上有类似的图片可以拿来做案例,后期思路是为了表现轮廓和光感选的黑底,也可以考虑白底的,只是表现效果和重点就不太一样了。▼


不过这种照片前期比较严谨的话,应该这样的打光方式,黑布背景就可以直接拍到,但是条件有限利用窗光同样可以办到。▼


自己和老婆当然也要拍一张,所以这次写文我换成用手机来尝试拍摄,手机稍微麻烦的就是无法使用闪光灯。所以我左边使用冰灯来进行打光(其实还是可以使用窗光),亮度调到最大来压光比,尽量得到周围全黑的效果。这个时候手机可以调节稳定参数就比较方便了,然后通过 3 倍光学变焦减少畸变,我和老婆还有两儿子每个这个角度来一下。


最后再利用 PS 把我和老婆还有两个儿子拼都一起,我的全家福也就大致完成了。
所以往往一个思路可以玩很多次和演化更多样式,关键还是在于你的想法和善于灵活利用光线。我这里因为一些原因调整了打光方式、角度以及后期思路,变成光比没那么强的风格。


其实都是一些比较简单的操作 我还是得到了亲戚和家长们的点赞和好评。
这些知识和小技巧你们都 GET 了么?你还在手机简单一按?希望我这篇文章能够让你学到东西。
文章写到这差不多咯。
我是 zouzou, 下次再见啦 ~~~
码字不易,感谢支持,不喜勿喷,欢迎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471呼和浩特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