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471数码

0471数码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一加手机的5G畅想曲

[复制链接]

570

主题

570

帖子

3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4480 __Lockin__Bird 发表于 2019-3-3 03:42:06
刘作虎最近很忙,连续辗转于欧洲 3 个国家。
在 MWC 2019(世界移动大会)正式开展前,他先到了英国伦敦,参观了迈凯伦中心。两天后,MWC 2019 开幕,我在一加手机展台上看见了他本人,他与前来参观一加 5G 展台的参展者交谈着。
一加手机展出了其搭载高通骁龙 855 的 5G 手机,以及基于 5G 网络的云游戏。现场大屏幕显示着游戏的实时画面,它无需消耗本地资源,仅通过 5G 网络便能完成大型游戏的操作,并且时延几乎为零。到场的参观者,都有机会亲自体验到 5G 网络的飞速。


套在 " 黑匣子 " 里的一加 5G 手机
这是一加第一次正式参展 MWC,但并不是第一次展示其 5G 方面的成果。2018 年 8 月和 10 月,一加先后成功连通了 5G,并发出了全世界第一条用 5G 网络下的 twitter。
对 5G 保持乐观
5G 绝对是目前科技行业的 " 当红炸子鸡 "。一边消费者津津乐道,另一边 5G 服务提供者们拼了命地把进度往前赶。
5G,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即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笼统地来讲,它在速度、时延、数据容量等方面相比 4G 将会有数倍以上的提升。以电影下载来举例,在 5G 网络下,2 秒钟便可以下载一部高清电影,而在 4G 时代,最低也需要数分钟。


它看似很近,却有很多人体验不到。因此对于 5G 网络的评价,各方用户总是褒贬不一。有的人说目前是空中楼阁,有的人却保持乐观——至少在特定情况下,我们已经能够抢先体验了,并且在未来,如此先进的技术将会给人类带来什么样的新体验,没人能 100% 预测。就像 3G 向 4G 跃迁后,谁也没想到视频通话可以来得这么容易。
" 如果看不清楚十年后,就参考十年前。"
一加 CEO 刘作虎对于 5G 的未来保持着乐观的态度,他相信 5G 技术的真正落地,能够改变、甚至颠覆人类的生活。
刘作虎在圆桌论坛上举了一个 " 人脸识别 " 的例子,同台的还有高通 CEO 阿蒙以及英国电信运营商 EE CEO Marc。他说道:" 现在(MWC)场馆门口已经有了人脸识别,我们需要花 5 秒钟扫描并确认,同时还有保安站在旁边。我相信在十年之后,将不会再有这样的场景出现,当人们进场时,系统会自动识别出你的身份。"


刘作虎描述了一个超前却又实际的场景。如果把这样的场景移植到地铁、机场安检,我们的生活将会得到极大的便利,时间可以最大程度缩减。换一句话说,我们的时间可以更多地分配到需要聚焦的事情上,我们的生活质量将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提升。
而手机则是承载着 5G 网络最贴近用户的设备,因此拥有众多海外极客用户的一加手机,很早便听到了来自用户讨论 5G 话题的声音。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一加手机毫不犹豫地于 2016 年加入了 5G 的先行部队中。
实际上,有兴趣、并愿意第一时间体验 5G 网络的用户,恰好就是这群极客。
"5G 的第一批用户与一加用户是高度重合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做 5G 手机。"
为什么 5G 有三部曲?
尽管刘作虎对于 5G 保持着乐观态度,但他很清楚,5G 的全面普及,还面临着众多实际问题。他总结为 5G 三部曲:
2019 年 - 2021 年,5G 1.0 时代,终端到云端的转变,应用场景逐渐丰富;
2021 年 - 2025 年,5G 2.0 时代,AI+5G+ 云端应用是重点;
2025 年 - 2030 年,5G 3.0 时代,真正万物互联。
巧合的是,刘作虎的 5G 三部曲与莫斯科的计划差点 " 撞车 "。MWC 2019 期间,莫斯科政府宣布计划在 2020 年 - 2022 年全面启动 5G 商用。
实际上,刘作虎是按照各方 5G 施工的节奏来归纳的。因为 5G 的最终落地,并不是某一个公司能完成的任务,而需要运营商、芯片商、终端厂商等等各方面共同努力,甚至需要根据各个国家与地区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方案。
因此一加手机一直与高通、英国电信 EE、芬兰运营商 Elisa 等合作伙伴共同投入 5G 的研发。最早在 2019 年第二季度,一加手机将会和 EE 在英国推出商用 5G 手机。到那时候,英国的用户便能率先尝鲜 5G。


2018 年高通技术峰会
而国内,一加手机则与中国联通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这是一加与国内运营商第一次正式公开合作,它意味着中国联通的 5G 首批手机终端名单内,将会出现一加的名字。
高通 CEO 阿蒙也表示,目前已经确认有 20 家运营商在今年向 16 个市场推出 5G 终端产品。
芯片方面,高通发布了最新的骁龙 855 处理器,随后更新了 5G 基带芯片 X55。不过目前仍是依靠基带芯片外挂的方式,来完成手机终端与 5G 网络的连接,或许在未来可见的一年时间内,都将保持这种方式。
一个必须面对的事实是,即使是芯片、终端和运营商都铺垫好了 5G 的基础,市场仍然需要足够的时间去适应。
一方面是初期的 5G 服务价格居高不下。去年中国移动发布的《5G 终端产品白皮书》显示,第一批 5G 手机定价不会低于 8000 元人民币。
据刘作虎透露,无论是天线设计还是其他硬件的设计,5G 和 4G 手机都有很大区别。为此,一加今年将 5G 和 4G 手机分为了两条产品线。
同时 5G 流量资费也贵得可怕,不是贵在流量单价,而是 5G 网络的高速有可能会把一夜流量跑完一栋房子的段子变为现实。
另一方面,5G 基站的基础建设仍然需要时间。由于 5G 的短波长特性,其覆盖面积比 4G 更小,基站的数量相应比 4G 基站更多。无论是新建设还是改造 4G 基站,都面临高昂的费用。
因此 4G 和 5G 混合组网的情况会存在,并将长期存在下去。
在 5G 发展的初期,就手机终端而言,刘作虎预测 2019 年的 5G 手机出货量并不会很大。不过他坚持认为,任何一点点的提升,都是可以厚积薄发的客观事实。
全民畅想
在全面普及之前,"5G" 会是一个极为抽象的概念。即使是水瓶座,也会被 5G 闹得想象力枯竭。它摸不到看不见,注重体验。
然而 5G 的应用需要一个发力的方向,仅仅靠手机终端厂商和运营商是无法创造足够多的使用场景的,因此刘作虎选择借助用户的力量。
一加与英国运营商 EE 共同发起了名叫 "5G Apps of tomorrow"(明日 APP)的活动,在一加社区内邀请全球的开发者参加这个手机 App 开发挑战赛,同时也号召全球的社区用户一起构想 5G 时代,用户想要什么样的应用。
随着 5G 的试商用、商用逐渐落地,不仅人们的想象力会逐渐被开发,潜在的用户需求也会被激发出来。
或许在第一阶段内,游戏是一个提升很明显的应用场景。但 5G 一定不仅限于此,刘作虎笑称:" 在未来,大内存的卖点可能会消失。因为 5G 时代,网络速度会很快,内容可以放在云端。"


据 IDC 发布的《2025 年中国将拥有全球最大的数据圈》白皮书显示,2015 年到 2025 年,中国数据圈将以 14 倍的速度扩张,预计 2025 年中国数据圈将会增至 48.6ZB。
对于网络来说,要消化如此巨大的数据量,其承载力和网速至关重要。即使是个人用户的数据量,在未来也将增至现在数倍以上,5G 网络无论是用户主观还是客观来说都是关键。
一加此前在产品上一直本分地为用户提供着最好的体验,就像在屏幕形态上一加的选择:没有冒险地选择打孔屏的方案。但在 5G 上一加却一头扎了进去。如果说人总要为梦想冲动一次,那么一加就是在为加油们的极客追求 " 激进 " 了一次。
从 2016 年到现在一加一直在耐心地做着准备,静静等待 5G 真正落地的那一刻。
而刘作虎短暂地在巴塞罗那停留了 3 天,正式奏响一加的 5G 畅想曲之后,又继续奔赴了芬兰,与当地运营商 Elisa 见面。
【来源:品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471呼和浩特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