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471数码

0471数码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手机产业链:三大趋势看机会

[复制链接]

575

主题

575

帖子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5940 fm瓣豆 发表于 2019-3-5 16:26:11
作者:刘吉洪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全球智能手机经历了 2018 年的 " 寒冬 " 之后,进入 2019 年似乎卯足了劲要打一场翻身仗。在近期各家厂商密集的新品发布会中,5G、可折叠手机、OLED 柔性屏等创新成果受到空前关注,而中国厂商的风头明显盖过了三星、苹果。本文我们主要就柔性屏、5G、国产替代三大趋势看手机产业链的机会。
柔性趋势不可逆
不管是已经发布的柔宇 FlexPai,还是林斌微博视频曝光的小米折叠屏手机,都离真正的成熟实用阶段有一定的距离。三星 Galaxy Fold 和华为 Mate X 才让消费者突然觉得折叠屏手机近在咫尺,也将近期这波可折叠手机热潮推到了顶点。
从三星可折叠式手机预计首批产量约 100 万支、华为可能预计首批产量仅 20 万支的数量来看,争取市场话题性的因素恐怕还是大于对公司实质营运上的帮助,但是这些高端手机力拼附加价值提升的动作,在大环境有压力的形势下给行业找到了一个方向。
此前有报道称,苹果计划为 2020 年生产的所有型号年生产的所有型号 iPhone 配置 OLED 显示屏。报道指出,预计今年智能手机厂商将进一步转向 OLED 显示屏,将会有更多的中端机型改用 OLED 屏幕,而不仅是旗舰机型。由于 OLED 显示屏愈发受到重视,多家面板厂商都将增加 OLED 面板产量,比如京东方和深天马等中国面板厂商,也有消息称苹果正寻求京东方成为继三星和 LGD 之后的第三家柔性 OLED 面板供应商。
三星、华为的旗舰机也已搭载了柔性 OLED,例如 S10 和 mate 20pro,由于柔性屏的可折叠性,因此三星和华为的旗舰机都可以做成双曲面。而苹果自 iPhone X 开始,利用该特性,采用 COP 封装工艺,一举将手机拉进全面屏时代。
从头部手机厂商的动作来看,柔性 OLED 未来大有可为(见图一),并将带动该产业链的发展。
图一:全球柔性 OLED 手机出货预测
资料来源:IHS、天风证券研究所
率先受益的是面板厂。三星显示器在全球柔性 OLED 市场占有率高达 95%,是唯一可大量生产高质量面板的企业。京东方的加入将有利于苹果与三星显示器进行协商,且京东方在苹果的扶植下,有机会快速缩小与三星显示器的差距。连同 2018 年 12 月公布的福州 B15 产线建设计划也算在内,总计京东方拥有 4 条 6 代柔性 OLED 产线,全部满产后,2023 年每月总产能达 19.2 万片。除此之外,华星光电(TCL 集团子公司)、维信诺、深天马等国内面板厂也积极布局柔性 OLED 产线。
驱动芯片设计、基板及材料、设备等厂商同样受益,将持续从中取得商机。
可折叠式手机 OLED 驱动 IC 采用的 COP 封装制程,事实上跟原本传统 LCD 手机驱动 IC 所用的玻璃覆晶封装 ( COG ) 类似,只是贴合在软板与硬板的差别。不过,若要挑战 20 微米以下的细间距,COF 制程则拥有最大优势,这也就是 COF 封装企业可望通吃 OLED 驱动 IC、集成触控与显示芯片的原因之一。
柔性面板最大的变革在于舍弃原有刚性的玻璃材料,转而使用柔性 PI 材料,同时采用薄膜封装。基板由传统的 ITO 玻璃变为 PI 浆料,盖板由传统玻璃改用涂覆透明 PI(CPI)膜,触控端也有望使用 CPI。柔性技术带来材料变革,PI 材料应用大幅提升(见图二)。
图二:聚酰亚胺薄膜(PI ) 全球市场增长空间较大
资料来源:国海证券
多屏折叠可突破原有手机的尺寸限制,显示面积增加将加速提升发光材料需求(见图三)。
图三:OLED 发光材料市场预测(单位:百万美元)
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所
国内目前正在投建的柔性 OLED 产线有 8 条,一条柔性 OLED 生产线的投资额动辄数百亿元,其中 70%-80% 为设备投资。设备企业将受益于面板线的扩产和 OLED 面板带来的设备升级。例如,后道模组设备行业,一般占设备投资的 10%,单看国内 6 代 OLED 生产线的情况,这几条后道模组就大约有 300 亿的市场规模,如果加上其它生产线,即使保守估计,未来 3-5 年的市场规模也将达到 600 亿。
5G 时代悄悄来临
去年,由于中兴通讯以及华为孟晚舟事件,5G 数次成为热点话题以及资本市场炒作的热点。进入 2019 年,华为发布巴龙 5000 系列 5G 芯片,并搭载在 2 月 24 日发布的可折叠手机 Mate X 中。几乎与华为同一时间,也是在巴塞罗那的 MWC 展会上,小米让全球米粉期待已久的小米 MIX 3 5G 版首次得到了亮相,搭载了高通骁龙 855 移动平台处理器,得益于 X50 5G modem,这款产品目前已经可以实现 5G 通话。
事实上,在 MWC 上,中兴、vivo、三星等也纷纷展示了支持 5G 通信的手机,显然,2019 年是 5G 元年,5G 手机将成为推动消费电子成长的新引擎。
按照时间段划分,5G 产业链投资有四个阶段,分别是:第一阶段是前期对终端设备的投资;第二阶段是对基站系统的投资;第三阶段是对网络架构方面的投资;第四阶段是对应用场景方面的投资。
手机是 5G 应用场景的一个重要载体。根据资料显示,在理想状态下,5G 网络在下载的速度上是 4G 网络的十倍。在 MWC 2019 华为终端全球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介绍, Mate X 是世界上最快的 5G 手机,其可达 4.6Gbps 峰值下载速度,下载 1 个 G 的电影仅需 3 秒。
高通、海思等纷纷推出支持 sub6G 甚至毫米波的基带芯片,为 5G 手机的探索迈出了第一步。4G 带动的移动互联网,让手机功能异常强大,成为现代生活的必须。而 5G 的成熟,对于手机功能的挖掘更值得我们期待。届时手机将成为万物互联的一个中心,穿戴设备、智能眼镜、传感器等智能终端都将通过手机控制、汇总,为我们提供更加智能的生活和强大的应用。
据东吴证券的观点,5G 手机时代,随着频段的增加和 MIMO 天线的使用,射频前段将迎来量价齐升的成长(见图四),尤其是滤波器、开关等器件,立讯精密、信维通信、东山精密、天通股份、顺络电子、麦捷科技都有相应储备。在物联网应用方便,汇顶科技收购的德国的 Comm Solid 拥有丰富的 ip 专利储备,拥有全球首例完成 GCF 测试的方案。而在内容端,生物识别、光学等内容输入输出端也将受益于 5G 时代的内容大爆发,欧菲科技、水晶光电、舜宇光学等相关公司也将持续受益于 5G 手机带动的新的成长。
图四:全球射频前段市场规模
资料来源:东吴证券研究所
国产化:任重道远但已初见曙光
几年前,当小米等公司崛起的时候,有一种质疑是它们只是外国零部件的终端组装公司。但在近一段时间,我们能明显地感受到国产手机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率越来越大,例如华为 Mate X 核心 IC 采用的麒麟 980+ 巴龙 5000 解决方案以及京东方的柔性屏,中兴 Axon 10 pro 采用维信诺的柔性屏,小米的双折叠手机同样采用维信诺的柔性屏等。
目前来看,手机内部的核心元器件很多都严重依赖外商。比如 CPU 清一色源自 ARM 内核,操作系统源自谷歌,GPU 源自 ARM 和 Imagination,NAND 源自三星、SK 海力士、东芝、镁光,DARM 源自三星、SK 海力士、镁光,CMOS 源自索尼、三星,高端屏幕源自三星、LG、JDI 等。
但这些年国内手机产业链公司在努力,例如 LCD 面板国产化方面,80-90% 的材料都能在国内买到,只不过受限于产能扩张速度,国内占到的比重还很低。设备端也是一样,除了一线核心设备,现在的检测设备、后端设备,国内厂商都可以做,20%-30% 的设备都能在国内买到。据京东方透露,公司也在帮助国内公司技术进步,成长速度比以前快很多。
从电子行业的供给端而言,近两年国内面板、LED、被动元件等上游厂商产业地位的崛起;半导体设备、激光设备、机器视觉等领域本土竞争力开始显露。从行业的需求端而言,在 3C 产品伴随下成长的 80 后、90 后逐渐成为主力消费群体,对 3C 的消费意愿、对创新产品的尝鲜意愿更强。
华泰证券回顾日本电子产业发展史,发现在 2000 年后日本国内 TV、PC 消费增速趋缓、竞争加剧,但是上游元器件和设备的产值下滑较少。他们认为,在国产终端品牌跟随 iPhone 创新的历程中,上游供应链,尤其是被动元件、LED 芯片、面板、PCB 等标准品的生产技术水平也逐步完成了从二、三线向一线供应商升级的积累过程,看好其中具备领先技术实力的本土供应商重演下游终端品牌崛起历程,加速实现国产替代。
此外,我国半导体产业链布局日趋完善,封测如长电科技、芯片设计企业如海思,在国际上已经排名前列,设备和材料公司发展潜力则仍大。
@今日话题 @A 股黄金十年 $ 京东方 A ( SZ000725 ) $ $ 欧菲科技 ( SZ002456 ) $ $ 大族激光 ( SZ002008 ) $
(编辑:小股)
版权声明:股市动态分析除发布原创财经文章以外,亦致力于优秀财经文章的交流分享。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联系方式:0755-82075959;微信原文留言等(微信号:gsdtfxv)。
关注《股市动态分析》,获取更多投资信息!
/xz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471呼和浩特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