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471娱乐

0471娱乐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来年的娱乐圈,业务能力还有用吗?

[复制链接]

2482

主题

2493

帖子

7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7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9055 我爱ZYlove 发表于 2020-1-16 14:15:57
2019年还是不少明星通过作品和个人业务的提升获得了更多的好评。


而江湖格局,也在每个人的选择中改变着。



以下盘点或许并不全面,只是挑个人印象最深的那部分,欢迎大家在评论中补充更多的娱乐圈变化。


《少年的你》提升了他们


周冬雨:

领跑的“谋女郎”



2016年周冬雨拿下金马奖双黄蛋影后之一时,人们很难不用怀疑的目光看着她。





那一年周冬雨因为“安生”一角打开古灵精怪这条路线的任督二脉。




但她的另一部作品《麻雀》里还是有很可怕的状态,表情情绪全都错位,还附带着美貌撑不起人设的槽点。




当然这也说明导演教育的重要,同样一张脸,哭的是真是假感人还是不感人,质感区分明显。





(△《七月与安生》vs《麻雀》)



之后周冬雨的演技就有“开窍”和“重复自己”两种评价。


看《喜欢你》的浑然天成,那就是当她从“安生”开始一路开窍了。




但是看《春风十里不如你》的过分活跃,又让她的“古灵精怪”十分危险,再越界一点点,就是“挤眉弄眼”“戏精附体”了。





因而《少年的你》中,周冬雨的表演对于她自己来说尤为重要。



一方面是她擅长的“学生气”,今年27岁的周冬雨仍可以回到青春期的简单。据主创说原本也是想找个新人来演女主角,但是在找不到了只能接着找熟门熟路的周冬雨,她依然完成得很好。




而这次跟“古灵精怪”都没有关系,需要演一个压抑的高智商学生。周冬雨不再重复熟悉的模式,用更加收敛的方式赢得了观众的认可。几场流泪戏份也跳出了“释放自我找感觉”的初级模式,有了克制的表现力。





每一场哭戏的情绪都不同,这其中导演自然还是有能力的,曾国祥自己在导演时就明确表示,“我不要周冬雨,这次要完全反过来,把周冬雨本身的性格我都要压下来。”但也需要周冬雨能跟得上需求。完成就是成功。







剃头的部分,是周冬雨本人真的剃头完成的。




这个剃头是全剧组一起陪她的。(这件事有争议,有人说周冬雨太任性算不算欺负同事,有人说这是全剧组都很团结。)




在剃头后,为了给剧情保密,周冬雨戴了很长一段时间帽子,上红毯也只能这样。





而10月的某个活动上,梁朝伟刘嘉玲夫妇偶遇周冬雨,聊得热络,看动作应该是在讨论周冬雨在《少年的你》中剃头的细节,前辈们应该都对她的表演有一定认可。





这是我真实感觉到小黄鸭今非昔比的时刻,演个有影响力的电影真好啊,梁朝伟都会看你电影咧。


周冬雨上一次演《七月与安生》被章子怡赞许是电影脸,这次演《少年的你》得到梁朝伟刘嘉玲的关注。这是多少营销多少人设也做不到的事情。



“谋女郎”们都是自带光环出道,搁五年前谁能想到章子怡之后电影上跑得最远的谋女郎是周冬雨呢?有了电影作品,什么情商问题不会说话问题就不再重要,何况看起来她还长情商了。


过去:嫌弃同事。




现在:机智化解尴尬问题。






周冬雨的脸,优点是青春天然,弱点也许也是如此。周冬雨是先天稚嫩脸,没有人说她装年轻,反而会赞美她柔弱的气质也能显出高级感。但她也27岁了,转型仍然必要,前辈萝莉脸周迅用极大的演技和气场克服了稚嫩,周冬雨是否可以做到呢?





易烊千玺:

最合适的选择



易烊千玺今年有两个评价不错的作品《长安十二时辰》《少年的你》。


客观地说《长安十二时辰》里,易烊千玺的台词很成问题,发音不够明晰,声音也太细,不看字幕听不清。




这个角色对于他主要是合适,长相往那儿一摆就怪好看的,配合光影效果妆容等等,至少破了爱豆和演戏之间的壁,有些爱豆是根本融不进一个故事的。




跟易烊千玺本人曾经在影视剧里的尴尬客串比也好了很多。长开了是一方面,努力肯定也是一方面。


(△《我们的少年时代》)


(△《小别离》)


《少年的你》之于易烊千玺首先也是合适,启发出最适合他的本色,导演的拍法也突出了易烊千玺的面部优势。




非要挑毛病的话,易烊千玺的演绎既不像小痞子也不像留守儿童。但剧本的设置本身就是把男主变成一个侠客而非真的要体现某一种少年的社会问题。



到目前为止易烊千玺的表演都没有超越“本色”,当然把本色演出来已经很不容易了。最合适的选择,也让他离演员更近。


不过前几天开的演唱会来看,可能易烊千玺作为歌手的他还有待提高。音乐作品无出圈,这是流量做音乐的普遍问题,唱功不行这个也是老话题了。这种演唱会本质上还是粉丝见面会。


他是一个相当会选择的人,审美好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选择的天赋,不如更谨慎选择。在同龄人大部分缺少荷尔蒙的气息下,易烊千玺很容易获得更多优势。



曾国祥:
改编圣手,融梗争议?


曾以“曾志伟的儿子”名义在综艺《我不是明星》中出现。




那时他已经开始做导演,《恋人絮语》也得过金马最佳新导演提名,不过上了综艺还要各种表演才艺,爸爸、姐姐、爸爸的好朋友们……都去给他助阵。




时过境迁,《七月与安生》再到《少年的你》,曾国祥似乎有把矫情文学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最会改编”的高帽子也要扣上来了。



如果不是星二代,曾国祥可以迅速进入陈可辛团队吗?可以拿到那么好的班底去做电影吗?这些事情很难倒着去找根本原因,但曾国祥目前的能力已获得认可。


事情的另一方面是,随着《少年的你》原作陷入“融梗”争议,曾国祥作为导演也被推上风口浪尖,他表示:只看了《少年的你》原作一遍,没看过《白夜行》。




更多影迷提出,曾国祥的电影拍摄方式、剧照构思等是否也有借鉴?





(△《少年的你》vs《告白》,强迫之吻)





(△《七月与安生》vs《戏梦巴黎》)


曾国祥在改编上非常聪明,例如《少年的你》碰到了社会问题但依然有青春伤痛和爱情虐心以及男女主角的荷尔蒙气息,《七月与安生》把原作的矫情三角恋改为女性的人生选择,叙事也故意花哨。都是既能让电影有起伏又更流畅,还不失商业价值的选择。


赞誉和江湖地位是肯定的,青春或爱情故事被曾国祥看上了那就是即将被开光的命运;但伴随着今年的争议,至少部分资深影迷将会以更苛刻的眼光看待曾国祥的创作,如果再出现“撞梗”“撞创意”,恐怕会降低大家对曾国祥的评价。


《小欢喜》:
中年团和少年团



《小欢喜》是一个非常机缘巧合的项目,故事原创意跟电视剧播出版本有出入,黄磊接手后以自身的教育经验注入更多正能量内容,但也因选角恰当让教育议题落地,尽管这故事发生在北京,尽管几个孩子自带北京户口还有房。



陶虹:漂亮姐姐代言人


专门给陶虹写过一次。其实从《演员的诞生》客串导师开始,陶虹的人气就在回升。


《小欢喜》里对宋倩这个“压迫性妈妈”的理解和诠释,演出了角色的丰富性。





宋倩这个妈妈有戏点,但也容易演成歇斯底里,陶虹的收放非常出色,观众有时理解、有时怜悯、有时恐惧。




戏外陶虹关于教育、事业等的言论也都被翻出来大加夸赞。




尤其是她思考的深入程度,跟那些空喊口号的艺人相比,高下立现。




( △36氪:陶虹,“不正常”母亲与“非典型”演员)


这样的女演员走红,确实看得出来大家迫切需要中年女性之美、智慧女性之美。婚姻状况似乎怎么都影响不了对她的评价。但是微商能不做还是别做了……





咏梅:
49岁的大爆



《地久天长》的柏林影后接着《小欢喜》里的刘静阿姨,咏梅从冷清到大爆,就发生在这一年之间。






三个女主角中,刘静这个角色容易平庸,但咏梅用温柔的力量演出了她丰富的内心,内敛中气象万千,说她是小女孩心里的白月光也不为过。





咏梅的思考和谈吐也同样不凡。




(△咏梅谈生育选择,GQ专访)


短短一年间,杂志拍摄来了、活动来了、品牌来了,但咏梅似乎格外让人放心,因为她早就一次次从名利中抽身过。大器晚成的演员其实想象力更多,我们都会相信,她的创造力绝不会被年龄所束缚。




少年演员们


此外《小欢喜》顺利让李庚希、刘家祎、周奇、郭子凡等小演员受到瞩目,又为贵圈输送了一大批新鲜血液。




想起《小别离》也是输出了张子枫、赵今麦和胡先煦,这个系列选小演员真的有一套。





《小欢喜》的年轻人我个人可能更喜欢李庚希和刘家祎。


“乔英子”李庚希目前看来可塑性比较强,不同角色状态不容,生活跟戏里也不一样。长得清秀还有辨识度,小小花预备役。








“林磊儿”刘家祎有希望进入演技预备役,目前演出经验很丰富角色变化也很多,戏外还会反串童文洁。







《都挺好》:

所有演员都划算




姚晨的翻身年




在《都挺好》之前姚晨的事业是有点到尴尬期了,当大花还不够,喜剧不演了,拗时尚费点劲。跟正午团队扎扎实实合作,是很明智的选择。


苏明玉是很适合姚晨的角色,她本人就是比较劲劲儿的。




这个角色既承担话题,又能带时尚热度和资源,简直是解决事业瓶颈利器。


苏明玉的几场戏直接跟倪大红对峙,能接得住,值得肯定。








再配合下半年的《送我上青云》,她客观上稳住了“女强人符号”的位置,商业化价值也很大。《送我上青云》尽管是生涩但赢在姿态,这也是姚晨的监制作品,另一个明智的选择,跟有想法的新人导演合作。




两部作品一出,关于姚晨过往作品之外的争议消散了至少一半,可见好作品多么重要,比自己叨叨自己是个怎样的人有效得多。


如果还要在专业上挑一下不足,姚晨的两部作品演绎还是带着浓烈的个人色彩,无论是苏明玉还是盛男的强势都跟《离婚律师》里的罗鹂有相似之处,苏明玉的插科打诨似乎也还是苏青青和小郭嗑瓜子的样子。有风格当然胜过毫无风格的人,但放下套路才更有突破。




倪大红、高鑫、郭京飞这个渣男天团渣男天团之前也专门写过。高鑫郭京飞不再赘述,感觉这一年夸了好多遍了。


专门再赞美一下倪大红,大红老师这几年本来就是老来红备受瞩目,“苏大强”更直接变成文化符号,配合戏外的倪大红时髦、买鞋、低调演话剧等等丰富的人格显得更有意思。





未来应该属于更有深度的人。




此外李念也有了个翻红角色,杨祐宁虽然演得欠佳但厨师帅哥形象也立起来了。可见一个国民剧能造福多少人。



《庆余年》

台前幕后


说实话《庆余年》不是我的菜,但只要是靠内容走红的戏都是好事。




张若昀经此一役在小生中地位更稳,郭麒麟正在走出“郭德纲”儿子的光环。李沁宋轶人气都沾光,陈道明等一众老演员自然是稳的,李小冉也越来越有熟女风采……总之剧靠谱就一荣俱荣,大家都去接好剧吧。


对了这个10岁的小演员韩昊霖现在已经在我的演技预备役名单里了,他也是《我和我的祖国》里的冬冬。




而《庆余年》真正捧红的明星——编剧王倦。








上一波记忆里的明星编剧还是六六于正,真是各有各的“emmm”。很难得在IP崇拜症侵蚀内容生产的年代,一个编剧能获得如此大的光环。


无论是《庆余年》还是《大宋少年志》以及更早前的《舞乐传奇》,编剧本人能靠扎实手艺获得观众的信任感,真的让人心里舒坦很多。




台剧港剧:
复兴的一年


台剧崛起专门写过一次,无论是靠《我们与恶的距离》而大放光彩的贾静雯吴慷仁,还是金马影后谢盈萱演活了《俗女养成记》,演技、故事、立意都非常优秀。




《我们与恶的距离》让观众都忍不住呼吁更宽松的创作环境,更深入的社会议题探讨。而《俗女养成记》可是跟尺度毫无关系了,这种女性成长话题的清新自然和人生思考在2019年的内地剧中,似乎很难找到可与之相比的。光是39岁的女主角这个设定,就是进化标志。




另一边港剧也出了完全想不到的高收视内容《金宵大厦》。算不上明星阵容,却胜在悬念、气氛和故事。





尽管港台人才进入更广阔的大陆市场发展是一个大趋势,但香港和台湾本地总能有优秀内容产出,再一次说:好内容和预算无关,只和诚意有关。


“中年女演员”之问



“中年女演员为什么没戏演”这个问题一次次地出现,海清在一个颁奖礼上用不周全的话表达后,又把这个议题推到更激烈的舆论场中。




有些改变在发生,例如本文中出现了漂亮姐姐们都有了更多热度和机会,《送我上青云》也是勇于表达的例子。但很多老问题依然存在,热门电影里多半缺失有灵魂的女主,还有些女主的灵魂里混了娘道和原谅教精神。



“中年女演员”这个问题会长期存在,因为它的症结是结构上的性别歧视和不尊重思考一起发作。



继续坚定地喜欢动人的姐姐吧,用选择投票,用观影来发声。



流量,一再迭代



“流量”这个词在娱乐行业仍然挥之不去,但很明显看到流量迭代速度在加快。


偶像选拔节目每季度空投几百个爱豆进入娱乐圈,这个市场已然是一片红海,竞争总是好事。但饭圈那种踏平一切非我族类的思维方式和发言方式,没有必要。


爆款剧制造人气王,但跟真正的国民剧都有距离,走红因素里,人设大于演技。



“腐剧”成为一种趋势,明年还有更多同类故事要被影视化。一方面我赞成大家,都有消费各种娱乐商品的自由,尤其女观众跳出被凝视的命运彻底成为观看者也是很有姿态上的意义。另一方面,我也要说些计较的话。《蓝宇》《断背山》都能刷新大家的认知,启发出更有社会意义的话题,而现在人们消费着热门CP,但真正的LGBT议题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被压得更小。创作者们不假思索地追逐爆款,熟练地玩弄“点到为止”的技巧,却没有真正独特有创意有思考的表达,这是可怜、可悲、可耻的。


————————


看起来,这一年,演技进步的人发展得更好了,导演和编剧因为业务而成为明星式的人物。然而有些成功里有争议,有些成功里带着运气。当人气爱豆不再容易,竞争日益激烈,未来想能留下来,还得要有真本事。


每一年的high点、爆款,点点滴滴改变着我们的行业、舆论、文化。那么把我们微小的记忆,立此存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liy8360 发表于 2020-1-16 14:16:59
不管到了哪一年,业务能力永远最有用。五年过后,人们已经记不住你在哪个红毯上穿过哪条裙子了,十年后,依然会有人记得你当时演了一个好故事里的角色,不管角色是好还是坏。不过换句话说,现在的好的剧本也不多,好故事不多,好的故事最好看完发人深省的,好的角色是不演自己。好多故事动不动就有一条爱情线,让剧情意料之中,不够饱满深刻,少了现实,少了思考,无法让人产生共鸣,故事主人公总是能在编剧的庇护下,打败敌人活过来(老美那一套)收获爱情或者失去爱情。他就不能是个普通人么?有自己的优缺点,也不得不向现实低头,又有自己生活中的一些小乐趣吗?他就非要谈个恋爱,不能是个单身吗?哈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板凳
雨中跳舞的小伞 发表于 2020-1-16 14:19:10
标题请用。句号,这就不该问,业务能力当然有用!很多人可以拿到顶级资源,生来就是终点,可是有些人就是一生都碌碌无为(例如,向家大公子),他就是平庸的,没有能力的……所以,再好的资源没有个人能力,也是白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地板
llllh 发表于 2020-1-16 14:20:10
当然有用,娱乐圈不是一个职业吗,演员不是一个职业吗,任何一个行业,一个职业,都是业务能力强+会做人为王,看看周冬雨就知道了,不属于最漂亮,不属于最流量,不属于做会做人,偏属于业务能力一骑绝尘,所以总会出头,现在就可以看到结果了,未来的几十年还不知道会不会有人可以跟她并驾齐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大爱小程 发表于 2020-1-16 14:21:16
内行啊。非常棒的评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love744506 发表于 2020-1-16 14:23:15
无论什么时候业务能力都有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471呼和浩特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