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471新闻

047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中南医院披露新冠肺炎病例:41%患者或院内感染,含40名医护

[复制链接]

2450

主题

2455

帖子

35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9595 迷失罗汉 发表于 2020-2-12 15:24:27
2月7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新发表的一篇论文,披露了该院138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特征。这篇论涵盖了多个重要的统计数据。
文章称,在这138名患者中,有57名(41%)患者被怀疑在医院内通过人与人传播的方式,感染了新冠肺炎,这其中有40名医务人员。同时,所有病人的肺部都有斑片状阴影或磨玻璃样阴影。
“到目前为止,除了精心的支持性治疗外,还没有针对冠状病毒感染的具体治疗建议。”作者写道。
资料图。

这篇论文由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担任通讯作者,其它13名作者来自该院多个科室。
在此之前,已有多篇论文披露了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信息。例如,由武汉金银潭医院牵头发表的文章,报道了41例患者的信息,其中大多数都曾接触过华南海鲜市场。
不过,作者认为,此前的论文并未报告不严重与严重患者间的临床差异。这篇文章就着重对比了普通住院患者与ICU患者的区别。
数据显示,住院患者的中位年龄为56岁,有102名(73.9%)患者在隔离病房,36名(26.1%)患者因器官功能障碍转至ICU。
一项值得注意的数据是,有46.4%的患者患有一种或多种其他疾病。其中高血压占到31.2%、心血管疾病占到14.5%、糖尿病占到10.1%、恶性肿瘤占到7.2%。
同时,住进ICU的患者明显年长于其余的患者,且更可能患有潜在的其他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与非ICU患者相比,ICU患者更容易出现咽痛、呼吸困难、头晕、腹痛、厌食等症状。
作者表示,与非ICU患者相比,接受ICU护理的患者存在许多实验室异常。这些异常提示,新冠肺炎感染可能与细胞免疫缺陷、凝血激活、心肌损伤、肝损伤和肾损伤有关。
论文亦观察了5例因新冠肺炎去世的患者。这些患者中性粒细胞计数、D-二聚体、血尿素和肌酐水平持续升高,淋巴细胞计数持续下降,直至死亡。
作者分析,中性粒细胞增多可能与病毒入侵引起的细胞因子风暴有关,凝血激活可能与持续性炎症反应有关,急性肾损伤可能与病毒、缺氧和休克的直接影响有关。这3种病理机制可能与患者的死亡有关。
作为一种呼吸系统疾病,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就包括飞沫和接触传播。由于武汉的发热门诊长时间爆满,许多专家和患者都表达过对院内感染的担忧。亦有孕产妇、需要透析的患者等,担心在去医院就诊时被传染新冠肺炎。
今次发表的论文,则披露了院内感染的关键数据。作者推测,在这138名患者中,有57名(41%)患者被怀疑在医院内通过人与人传播的方式,感染了新冠肺炎。这其中,有40名患者为医务人员,17名患者已因其他原因住院。
论文也分析一个可能的传染链。据介绍,一名患者曾出现腹部症状而被送到外科治疗,该科的10多名医护人员或因此感染,同一个病房中,至少4名住院病人受到感染。
这4名被感染的患者中,有1名患者先出现发热,在住院期间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这名患者被隔离后,同一病房的另外3名患者也相继出现发热等症状,随后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不过,作者也表示,由于院内感染无法得到明确的证实,仅是根据被感染者的时间和随后的发展来推断。因此,如果同一病房的一批医务人员或住院病人在一定时间内受到感染,并且可以追踪到可能的感染源,则怀疑可能是院内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武汉此前的防疫策略、床位缺乏等原因,不少发热患者、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确诊后的轻症患者被要求在家隔离。
这给新冠肺炎在家庭内的传播埋下了隐患,由于家庭条件有限,很多时候难以达到严格的隔离要求。多家媒体都曾报道过,共同生活的家人相继出现发热等症状,并最终确诊新冠肺炎的情况。
王辰此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表示,大批的患者未能及时收治到医院中,是加剧疫情的最重要的因素。“这批患者在社会上的流动、在家里居住,会造成社会和家庭进一步的感染。”他说。
日前,武汉已建立多个方舱医院,尝试大批量收治疑似患者,以隔绝传染源。目前看来,多位专家都表达了对方舱医院模式的肯定与期待,但具体收治效果、相关方的执行能力,尚待观察。
在治疗方面,数据显示,大多数患者都接受了抗病毒治疗——89.9%的患者都使用了奥司他韦。这是一种主要用于治疗的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抗病毒药物。
许多患者也接受了抗菌治疗,包括莫西沙星(64.4%)、头孢曲松(24.6%)、阿奇霉素(18.1%)。也有44.9%的患者接受了糖皮质激素治疗。
不过,作者也表示,到目前为止,除了精心的支持性护理外,还没有针对冠状病毒感染的具体治疗建议。目前,该病的治疗方法是控制感染源;使用个人防护措施降低传播风险;早期诊断、隔离;受影响患者的支持性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作者表示,该研究中所有患者均接受抗菌药物治疗,90%接受抗病毒治疗,45%接受甲基强的松龙治疗。奥司他韦和甲基强的松龙的剂量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而变化。“然而,没有观察到有效的结果。”
此前,美国1例新冠肺炎患者在使用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治疗后迅速好转,这也引起公众关注。但因为缺乏明确的临床试验结果,其疗效尚不明确。
瑞德西韦会是打败新冠肺炎的“神药”吗?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赵建平此前表示,瑞德西韦是目前体外抗病毒活性最强的药物,但是没有人体试验证据,虽然充满期待,但要用科学的态度来检测疗效和安全性。
目前,美国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正在武汉金银潭医院进行临床试验。
采写:南都记者 宋承翰 发自北京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liy8360 发表于 2020-2-12 15:25:54
新增病历每天那么多,是预料之中的事?还是预料之外的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板凳
爱喝酒的狗 发表于 2020-2-12 15:27:30
白衣天使真是舍己为人,为一线的医护人员点赞,点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地板
liy8360 发表于 2020-2-12 15:28:25
赶快隔着,迅速抢救。只有救了他们,他们才能救治更多病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liangsiyan 发表于 2020-2-12 15:30:18
2003年非典时期我在北京,那时得到的一个关键信息也是院内感染是须重点防范的,特別是对普通患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迷失罗汉 发表于 2020-2-12 15:31:20
医院是个危险区域,应每天消毒,重症监护室医疗资源缺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471呼和浩特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