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471潮流

0471潮流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广西六旬“织女”融时尚潮流促壮锦“出海”

[复制链接]

565

主题

565

帖子

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4170 鹏辉aaa 发表于 2018-8-27 07:31:00
资料图:广西南宁,壮锦工艺美术大师谭湘光展示壮锦服饰。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中新社南宁 8 月 26 日电 题:广西六旬 " 织女 " 融时尚潮流促壮锦 " 出海 "
中新社记者 黄艳梅
让挂在墙上的民族工艺走向世界,变成行走的艺术……这是广西壮锦传人谭湘光最大的心愿。
壮锦是广西壮族地区一项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手工艺品,与云锦、蜀锦、宋锦并称中国四大名锦。今年 63 岁的谭湘光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壮锦工艺美术大师。
8 月 24 日至 27 日,2018 广西工艺美术作品展在南宁举行。谭湘光团队在展览上展示壮族竹笼机传统织锦技艺,现场演绎壮锦旗袍、壮锦嫁衣及壮锦时尚服装秀。
" 我们还带来了 100 多套壮锦服饰进行展示,包括礼服、旗袍、生活装等,市场反应很好。" 谭湘光说,制作一件壮锦旗袍大约需要 2 个月时间,她很高兴其设计制作的壮锦旗袍受到了很多年轻女孩的关注与喜爱。
谭湘光 16 岁拜师学艺,从此走上织锦之路。凭借精湛的技艺,她 29 岁时就当上宾阳民族织锦厂厂长。
谭湘光退休后仍放不下这份事业,她受聘于广西工艺美术研究所,负责开发壮锦工艺项目及非遗传承人培训等工作。她还创办了自己的织锦工作室,并接受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的邀请,入校为学生传授壮锦编织技艺。
如何让传统的民族织锦工艺融入社会潮流,广泛应用于大众日常生活?谭湘光进行了大胆创新与探索。她带着设计团队,用新潮设计理念开发壮锦工艺产品,包括桌布、靠垫、平板电脑保护套等,都有不错的销售业绩。
最近两年,谭湘光为设计研发壮锦服饰下了很多功夫。2016 年其团队设计制作的《秀锦年华》壮锦服装作品,获广西工艺美术作品 " 八桂天工奖 " 金奖;2017 年用壮锦元素设计的《锦衣华服》,获广西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创作工程精品奖。
为拓宽壮锦在市场上的产业化发展道路,她为中国—东盟研究院等国际机构提供壮锦产品 " 私人订制 " 服务。她还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加强与东盟等国家的交流,开展跨国业务订单合作。
" 我们正在努力,想到国外办一场秀,将中国山水画和织锦相结合,做 100 套民族织锦元素的服装,让世界看到壮锦的魅力和中国水墨画的风采。" 谭湘光说,她希望借助 " 一带一路 " 建设之机,让壮锦 " 出海 " 走向世界。
广西 "90 后 " 女孩范丽华大学专业是服装设计,她在校期间通过 " 校企合作课堂 " 结识谭湘光并拜其为师,至今一直跟随谭老师学习。
" 壮锦承载着壮族的千年文化。我要把这门技艺学精学透,让传统与时尚融合,让更多人爱上壮锦。" 范丽华说。 ( 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471呼和浩特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