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471旅游

0471旅游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涞水:旅游产业成了“金饭碗”

[复制链接]

589

主题

589

帖子

1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840 cqksy 发表于 2018-10-19 10:07:33
原标题:涞水:旅游产业成了 " 金饭碗 "
□记者 董达
" 去年光工资就挣了 2 万 7 千多元,年底分红还分了 500 元!比起以前的收入,现在可真是强太多了!"10 月 17 日,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村民、麻麻花的山坡 " 管家 " 许术娥谈起现在的生活,脸上挂满了笑容。
麻麻花的山坡是南峪村发展的高端民宿项目,现在已成为全村实现脱贫的支柱产业,是涞水县按照 " 双带四起来 " 的思路,把旅游产业作为脱贫致富 " 法宝 " 的真实写照。
依托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把产业培育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把利益联结起来,把文化和内生动力弘扬起来的 " 双带四起来 " 旅游扶贫新模式,涞水县在实现精准稳定脱贫的基础上,正发力建成全面小康示范县。
高端民宿
村民个个是股东
" 以前在旅游旺季的时候,我就去别人的农家院当服务员,淡季就在家待着,一年到头最多也就挣个一万五六,而现在的‘管家’工作不仅让我收入更多了,而且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充实!" 许术娥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
她告诉记者,自己每月保底工资是 1950 元,根据接待游客的数量还能额外拿到绩效,每个月有 4 天的假期。" 村里发展旅游产业,真是给了我们一个‘金饭碗’,真能带着俺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地处野三坡景区东部的南峪村,与北京市房山十渡景区相邻,依山傍水,景色宜人。凭借着景区资源、地理位置和良好生态环境优势,2016 年 4 月,南峪村成立了南峪村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村里闲置民房打造高端民宿项目,让全村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 麻麻花的山坡所聘请的‘管家’都是本村 30-50 岁的女性,让她们在家门口就了业,增加了工资性收入。" 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说。
南峪村人人都是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股东。" 非贫困户村民每人 1 股,贫困户每人 2 股;去年普通村民人均分红 500 元,贫困户人均分红 1000 元。" 段春亭信心满满地说,目前南峪村还有贫困人口 4 户、9 人,今年底将全部脱贫,全村村民将一起踏上奔小康的道路。
" 点对点 " 帮扶
手拉手摆脱贫困
原本徐术芹一家靠养羊维持生计,一年到头算下来能赚三四万元,和村里其他村民相比,日子过的还算殷实。但一家人却因为疾病改变了原本平静、安逸的生活,因病致贫使徐术芹一家成了南峪村为数不多的贫困户。
" 俺们一家就三口人,儿子在北京打工摔坏了腰,老伴放羊突发脑血栓,我又患有糖尿病,想想自己就要摘掉贫困户的帽子,真是要感谢党和政府!" 原本对生活失去信心的徐术芹,又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 每年县里的旅游扶贫基金分红 1000 元、镇里的茶厂分红 600 元、村里的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分红 1000 元,加上儿子在麻麻花的山坡打工每月 2000 多元的工资…… " 徐术芹细数着家庭的一笔笔收入。
对口帮扶徐术芹家庭的人是共产党员徐术亮,在外打拼多年的他,最终选择回到家乡经营一家民宿。" 哪儿好也不如自己的家乡好!野三坡的旅游资源就是咱山里人的金山银山。" 徐术亮说。
徐术亮的民宿在今年 8 月份正式运营,总共两层,10 间客房。" 仅今年‘十一’国庆黄金周的七天假期我就赚了 3 万多块钱,预计明年的营业额能达到 40-60 万元。" 徐术亮高兴地说,虽然现在已经过了旅游旺季,但这周末的房间已经全被预订了。
涞水县鼓励引导党员与贫困群众结对子,实施 " 点对点 " 帮扶,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目前,全县共有 2120 名党员结对帮扶 5598 名贫困群众。
" 能人 " 引领
肩并肩跨向幸福路
曾在张家口鼓楼小学当老师的张翔今年 44 岁,如今他却成了九龙镇附近十里八乡老百姓眼中的 " 能人 "。
" 他能带着俺们脱贫致富啊!" 九龙镇太平村村民高成琴向记者解释张翔被称作 " 能人 " 的缘由。
张翔的家乡在九龙镇大龙门村,因看到家乡的 " 山货 " 无人管理而被浪费,他毅然决然地回乡创业。
" 我当时就想,这么好的资源一定不能浪费,肯定有市场!" 张翔说。就这样,张翔在 2015 年 3 月成立了河北省龙云岭食品公司。渐渐地公司也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我们的开口杏核很受欢迎!市场都供不应求呢!" 张翔高兴地说。
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张翔觉得自己富不是真富,大家富才是真富。2016 年,龙云岭公司被县、镇确定为乡级扶贫产业平台。从此,他开始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今年,河北省龙云岭食品公司与九龙镇的镇厂村、蔡树庵村签订了 " 土地流转协议 ",同时和山南、桑园涧、河西等 13 个村的农户签订了加工合同,直接带动农户增收,形成了 " 基地 + 农户 ",种、管、收 " 一条龙 " 的扶贫模式。
辐射带动 71 个贫困村,覆盖贫困人口 9094 户、17526 人。这些看似简单的数据,对涞水县而言却有着深刻的意义。涞水县依托 700 平方公里的野三坡大景区,以 " 双带四起来 " 为核心打造出的麻麻花的山坡、月亮湾康养小镇、四季圣诞小镇、百里峡艺术小镇等 10 余个旅游新业态项目正承载着全县百姓奔小康的新希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471呼和浩特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