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471广告

0471广告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股票牛:科济药业领跑上市,CAR-T是不是个好赛道?

[复制链接]

5485

主题

548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782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330 痛苦的信仰 发表于 2021-5-27 09:23:44


  5月23日,科济药业通过了港交所聆讯,同时在港交所官网更新了聆讯后最新招股书。这就意味着科济药业即将开始招股,最快可能于6月在港股上市。

  作为一家生物医药公司,科济药业专注于治疗实体瘤和血液恶性肿瘤的创新细胞疗法,同时兼具中国和美国两大市场。港股新股市场也再次迎来久违的生物B股,顿时成为打新的热点,毕竟光算今年上市的4家生物B股中,就有3家首日大涨,其中诺辉健康-B更是首日暴涨215.08%。生物B股一直是港股市场的香饽饽,作为CAR-T赛道的冠军企业,科济药业会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产品管线强大,7个疗法获IND许可

  科济药业是全球第一个成功识别、验证和报告Claudin18.2(或CLDN18.2)和glypican-3(或GPC3)作为CAR-T疗法的合理肿瘤相关抗原(分别用于胃癌╱胰腺癌和肝细胞癌(或HCC))的公司。

  科济药业旗下开发的CLDN18.2靶向CAR-T候选产品CT041已经推进到临床阶段,这也是其成为第一家拥有验证CAR-T细胞疗法治疗实体瘤概念的临床数据的公司,说其为CAR-T细胞疗法领域的领导者毫不为过!



  截至2021年2月18日,科济药业已经在中国、美国和加拿大获得了7个CAR-T疗法的IND许可,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在中国所有CAR-T公司中排名第一。

  此外,在中国所有CAR-T公司中,科济药业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就CT053获得美国FDA再生医学高级疗法(RMAT)认证的公司,这意味着公司享有突破性治疗药物品种认定及快速通道的优惠政策。

  科济药业一直采用及执行自主研发、以CAR-T细胞疗法为重点的创新及差异化生物制药产品的战略业务模式。公司的唯一核心候选产品CT053用于治疗 R/R MM(一种血液恶性肿瘤),在公司管线产品中的其他候选产品中,CT053处于最成熟阶段。除CT053、CT032及KJ-C2111外,公司管线中的所有其他候选产品均于用于治疗实体瘤,正处于Ib期临床试验或更早阶段。

  CAR-T赛道前景如何?

  什么是CAR-T?

  CAR-T(ChimericAntigenReceptorT-Cell),中文全称叫做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是细胞免疫疗法中最热门的分支疗法之一。简单地说,CAR-T疗法是通过基因改造技术,在T细胞(人体内一种重要的免疫细胞)上加入一个嵌合抗原受体(CAR),并将CAR-T细胞在实验室中大量生长,然后再注入到患者体内,从而让免疫T细胞不仅能够特异性地识别癌症细胞,同时可以激活T细胞杀死癌症细胞。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随着全球癌症患病率持续上升、适应症向实体瘤扩展、安全性改善、制造技术及效率改善、产品认可度提升及政策利好等因素驱动,预计全球CAR-T细胞疗法市场将从2019年7亿美元增至2024年66亿美元,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5%。截至2030年,全球CAR-T市场预计达至218亿美元,2024年至2030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2.1%。

  可见,未来的CAR-T细胞疗法赛道的增量至少在百亿美元级别以上,而现阶段,全球CAR-T疗法临床试验登记项目中,主要分布在中国和美国,欧洲、日本以及南半球的临床试验数量少之又少,这也意味着,中国和美国的CAR-T赛道企业极大可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近年来,全球各个国家都在积及探索医保的覆盖CAR-T治疗费用的可行性,同时为了加速推进CAR-T研发进程政府纷纷出台利好政策。以我国为例,目前CAR-T疗法的监管和审批规则都较为灵活,企业在正式开展临床试验前,就可以寻找医院合作,医院可以启动未注册的早期临床研究,有利于企业在早期判断研发风险,避免启动前景不佳或成本过高的临床试验。

  从对赛道现状及未来预期的分析,我们基本可以判断CAR-T赛道前景还是比较广阔的,科济药业作为中国所有CAR-T公司中的领跑者也必然会享受行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最后,看回以资本市场的视角来看看,资金是如何看待CAR-T赛道的?

  相信大家都还记得去年在美股上市的传奇生物(LEGN.US),这家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全球性临床阶段生物制药公司,所处的赛道也是CAR-T和相关细胞疗法,主要治疗血液恶性肿瘤、实体瘤和传染病。

  2017年,传奇生物公布的CAR-T细胞疗法LCAR-B38M/JNJ-4828临床数据,震惊四座,凭借优秀数据表现一战成名。而在去年6月5日上市首日,股价大涨超60%!尽管经历2020年整体生物医药股的回调,截至5月24日,较发行价的累计涨幅依旧维持在60%以上,可见资本对CAR-T赛道的青睐!



  高瓴抢在上市前入局

  在我国现阶段涉足CAR-T疗法的企业背后均有上市药企参股,其中,优卡迪背后参投者是海南海药(000566.SZ),马力喏生物背后参投者是银河生物(000806.SZ),科济药业背后参投者是佐力药业(300181.SZ)。

  自2014年成立以来,科济药业历经多轮融资,其中在今年的1月获得了高瓴资本投资的1000万美元C+融资。此外,高瓴还受让了7640,178股A系列优先股,总价值2000万美元。



  目前科济药业IPO前的持股情况具体如下:

  益杰生物技术持股43.74%,鸿创医学持股8.81%,高瓴资本通过NVMB XIII Holdings Limited持股1.69%,佐力药业持股5.78%。

  其中,鸿创医学在今年1月转让接近1000万股给Violet Springs和高瓴资本,高瓴也因此借机于今年科济药业上市前杀入股东行列,可见高瓴入局的迫切,或许侧面暗示其对CAR-T赛道的看好。

  当然,作为生物医药B类公司,科济药业也同样存在大多数生物B股的问题,那就是业绩亏损,前期研发大量烧钱,并且还将伴随研发失败带来的巨大风险。但风险和收益成正比,风险越大预示收益也将越大,作为CAR-T赛道的领跑者,科济药业拥有着明显的优势和潜力,也必将成为港股打新市场的又一大热门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471呼和浩特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