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471广告

0471广告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股票牛:财报亮眼股价却大跌,阿里健康的战略布局前景如何?

[复制链接]

5485

主题

548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782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170 痛苦的信仰 发表于 2021-5-28 22:54:08


  5月25日晚间,阿里健康发布了2021财年业绩公告,这也是新任董事长兼CEO朱顺炎上任一年后的第一份年报。此前,朱顺炎任职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群总裁,大家也非常关注这位新任CEO能否为阿里健康描绘出新蓝图。

  2021财年阿里健康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出现了新的增长,尤其在净利润方面,维持增长趋势。但这份财报公布后,阿里健康今日股价低开后大幅跳水,一度跌超8%,资本市场似乎并不看好,靓丽数据下究竟是为何股价大跌?在互联网医疗行业逐渐迈向“深水区”的背景下,阿里健康能否再次翻涌浪潮呢?



  “烧钱获客”换来扭亏为盈?

  截至2021年3月31日,阿里健康在2021财年内收入155.2亿元,毛利为36.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1.7%和62.1%,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6.31亿元,同比增长198.5%。

  拆分2021财年的下半年,阿里健康的营收为83.58亿元,同比增长55.38%;与上半年一对比,我们很明显的发现,2021财年的营收能有如此大的增长,主要依靠下半年业绩的高速增长,这在侧面反映出阿里健康基本已经摆脱疫情带来的影响,开始进入常规化。

  在这些财务指标的背后也反映出阿里健康目前面临的一些挑战。

  虽然在营收方面,阿里健康持续维持增长趋势,但增长速度却在明显的放缓,这在本次财报中也有所体现。这和阿里健康的营收结构单一有很大关系,医药自营业务占比高达85.17%,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并不利于后续的营收发展,也将成为影响未来营收的关键线因素。



  给本次财报一个整体的评价就是,阿里健康的营收增长,很大的原因在于上半年市场利好的延续,但营收增速放缓以及业务结构单一是目前阿里健康需要进一步优化的问题。尽管营收和利润都出现明显的增长,但市场更为关注的还是阿里健康的盈利能力和用户指标,其中活跃用户以及用户规模是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依据。

  作为互联网公司并且主营医药零售平台,阿里健康的用户规模无疑是衡量其盈利的关键指标。阿里健康在近几年来一直在积极拓展线上线下平台,寻求全渠道用户覆盖。

  背靠阿里巴巴的庞大流量来源,阿里健康的活跃用户也持续维持高增长,在本次财报中显示医药电商平台商家及活跃用户也均实现了新的增长,商家数量超过2.3万,同比增加8000家;年活跃用户突破2.8亿,同比上升9000万。

  但财报显示,阿里健康2021财年成本支出高达119亿元左右,同比增长超60%。尤其是在营销费用方面,由去年的72.27亿元增长至122.2亿元,同比涨幅高达69%左右。侧面反映“烧钱”依旧是阿里健康获客的主要手段,若不加以控制和优化,很可能直接影响未来整体的盈利水平。

  阿里巴巴的确为阿里健康带来了庞大的流量,使其活跃用户持续维持高增长态势,也是净利润增长的关键因素,但成本高企以及面临的外部压力,如京东健康营收增速更快、平安好医生医师资源更优,加之未来字节、百度入局的竞争,这些都是阿里健康面临的巨大挑战!

  医疗健康服务平台新布局

  和往年财报相比,此次财年发布的业绩报告中发现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阿里健康将互联网医疗和消费医疗板块整合为一体,并改名为“医疗健康业务”,而这也暗示着阿里健康发展战略中的布局。

  阿里健康的CEO朱顺炎在一次采访中曾提到,未来健康行业的趋势是从治疗到治疗+预防+保健,从院内到院内+院外健康服务。他认为,互联网医疗服务本质是普惠服务,首先要把用户规模做上去,才能降低服务的成本,提升服务的普及率。

  而在本次财报中涉及新整合的医疗健康服务板块的数据显示,日均在线问诊服务量超18万次,支付宝医疗健康频道年度活跃用户数超过5.2亿,核酸检测在线预约服务目前已覆盖超过180个城市。可以看出,阿里健康在努力扩大用户规模,提升自身服务普及率。



  2020年9月,阿里健康APP更名为“医鹿APP”,这次更名不是简单的一次APP升级更新,而是出现了明显的特征变化,在以往同类APP里大多数都偏向交易属性,但“医鹿”偏重于决策支持,致力于消除信息不对称,并为用户提供后续健康服务为主旨,可以更深层次与用户建立信任关系。

  对此在财报中阿里健康也有所回应:“过去一年,阿里健康不断扩大医疗健康服务的场景,致力于提升服务的质量和可及性,进一步深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领域,致力于打造“医鹿APP+支付宝医疗健康频道”的在线平台与包括疫苗、体检、核酸检测、护理等本地医疗健康服务相结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由此可见,阿里健康布局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主要瞄准的是不同层面用户需求和痛点,这也是目前整个医疗健康行业面临的四大挑战,医疗信息不对称、医疗服务可及性不足,医疗行业数字化有待提高、医疗保障成本高。

  总体来看,阿里健康本次财报虽然基本财务数据表现良好,但高营销费用侧面反映当前互联网医疗行业依然处于“烧钱获客”阶段,能否降低获客成本以及克服行业面临的难题,才是阿里健康能否获得资本市场认可的关键。

  就在上个月,阿里巴巴成立智能信息事业群,业务包括UC、夸克、书旗、智能营销等,朱顺炎将担任总裁。其中,夸克一直致力于探索下一代智能搜索,把健康频道作为其搜索场景和用户体验中重点创新方向,持续升级。这也为阿里健康在未来和夸克就医疗健康领域达成更多合作提供了更多机会,从信息到服务的闭环也得以实现,留给市场更多想象空间。

  本文首发于股票牛APP,股票牛APP是淘金者集团旗下专业的证券交易APP,想要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记得关注我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471呼和浩特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