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471旅游

0471旅游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多措并举保障旅游景区安全生产

[复制链接]

592

主题

592

帖子

2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8140 这个好玩呀 发表于 2019-1-30 21:55:32
年关将近,我市将迎来新一轮的旅游高峰 , 锦绣中华等景区已披上春节的节日盛装。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欢乐海岸检查安全工作。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求水山景区督导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求水山景区督导安全检查。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求水山景区检查安全工作。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东部华侨城检查安全工作。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东部华侨城检查安全工作。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青青世界检查台风 " 山竹 " 灾情及恢复情况。
2019 春运进行时,中国人期盼已久的春节长假如期而至。当大多数来深建设者忙着准备返乡、享受轻松假日的时候,深圳市各大旅游景区的工作人员们却依然坚守安全保障岗位,为市民和来深游客营造一个平安欢乐的旅游环境——在锦绣中华 · 民俗村,工作人员开展食品卫生安全检查与监督,为即将上演的 " 春节大庙会 " 主题活动确保 " 舌尖上 " 的安全;深圳野生动物园则对园区的游览车、游乐设备及其他运营设施进行安全检查,保障 " 猪猪侠欢乐游园会 " 运营安全;在东部华侨城,工作人员正开展特种设备、游乐设备专项安全检查,为景区平安运行拴紧 " 安全绳 "…… 而这些所见,仅仅只是节前景区安全生产保障措施中的一小部分。
春节前,深圳各级旅游主管部门正督促深圳辖区内的各个景区开展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督促整改存在的不足,控制安全风险,为广大游客营造平安、欢乐的节日氛围,让游客在 " 诗与远方 " 中 " 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
防患未然
全方位确保游客玩得安心
年关将近,我市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旅游高峰,节庆活动和游客大幅增多 , 也意味着景区进入了安全事故重点防护期。在这样的背景下,从 2018 年 11 月起,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就从实际出发,开始布置实施岁末年初旅游安全工作,并始终把 " 旅游安全 " 放在首位,防患未然,为游客营造安全、安心的旅游环境:
警示安全事故,严抓安全工作。2018 年 11 月 7 日该局召开全市旅游景区安全事故警示现场会,通报并分析欢乐谷欢乐干线追尾事故教训,对旅游景区开展安全检查特别是游乐设施安全整治及岁末年初安全工作提出严格要求。同时组织开展旅游景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共督促各景区落实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 160 项。
举办应急演练,提升处置能力。2018 年 12 月 6 日,该局会同市市场监管委在南山区锦绣中华景区,举办深圳市旅游景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及安全培训活动。各区旅游主管部门、各旅游景区主要负责人、安全主管约 160 人参加了演练和培训活动,大大提升了企业的食品安全法制意识、安全管理技能及应急处置能力。
管控安全风险,加强安全督导。在 2019 年元旦之际,以保障游客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出发点,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了元旦春节假期景区重点安全风险管控。制定下发多个文件,督促做好旅游高峰期安全防范工作,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在 1 月 10 日召开的业务工作会议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再次对岁末年初景区安全工作进行强调部署,要求深化景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针对岁末消防安全、春节假期大型游乐设备运行、节庆活动易燃易爆品使用、景区反恐等环节加强隐患排查管控。同时大力加强旅游景区节前安全督导,由该局负责人带队,深入基层企业,先后对欢乐谷、地王观光、园山风景区、南岭中丝园等企业进行了督促检查。
巩固 " 平安景区 " 成果,深化安全工作建设。2018 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 " 平安景区 " 创建成果巩固考核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景区安全工作建设管理。近期,该局还通过购买专业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安全机构开展对本年度 " 平安景区 " 创建成果巩固情况进行现场考核。据悉,专家组共检查现场各类安全隐患 407 条,全部隐患已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后续将由第三方指导整改,该局和各区旅游主管部门将进行重点抽查。
持续整治
切实保障全市景区安全
在过去的 2018 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认真落实各级安全工作部署和要求,严格执行 "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 " 原则,结合我市旅游景区人群密集等行业特点,强力督促景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进旅游景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专门印发文件,督促各旅游景区建立全员全过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层层压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组织全市各旅游景区约 100 人举办旅游景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专题培训,编印《深圳市旅游景区安全生产相关法规文件汇编》,并进行培训考试考核,形成记录档案。此外,该局还配合市安委办推进旅游景区试点企业安全事故 " 双预防 " 机制建设,有 7 家试点景区 " 双预防 " 机制建设已全部通过市安委办验收。
在应对深圳雨季汛期、台风暴雨灾害方面,该局制订实施了《深圳市旅游景区台风暴雨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机制》,指导、组织旅游景区积极做好汛期强降雨及台风应急防御工作。气象条件的好坏不但影响着游客的出行决策行为,同时还为旅游景区带来安全隐患。为此,该局还与气象部门建立灾害性天气旅游景区安全联防联控机制,并协同开展了旅游景区气象灾害防御专项联合执法检查,有效预防和减轻灾害性天气对旅游景区安全的影响。同年 7 月,该局联合市相关职能部门在欢乐谷景区举办旅游突发事件应急盲演,梳理、演练了旅游景区台风暴雨期间游乐设备突发事件中企业、各级政府部门相关职责及应急响应处置流程,加强旅游行业应急演练。
2018 年是改革开放 40 年的节点,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前来参观旅游。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做好日常安全检查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加大对五一、中秋、十一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防护期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检查督导力度。如 " 五一 " 节前,市领导、该局负责人对野生动物园和欢乐谷等景区开展了安全督导,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防护期期间,该局又对观澜湖旅游度假区、求水山景区、园山风景区和海上田园景区安全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重点督查景区大型游乐设施运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和风险游乐项目安全情况。
同时,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积极推进旅游景区实施 " 雪亮工程 ",对开展景区视频建设现状摸查,制订旅游景区实施 " 雪亮工程 " 工作方案,全面推进景区 " 雪亮工程 " 实施,进一步加强景区综治安全管理。此外,该局还督促旅游景区加强市安全生产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和省旅游局应急安全管理平台的推广应用,定期检查各景区自查隐患上报情况与应急安全管理平台注册使用情况。相关数据显示,各旅游景区基本能主动上报自查隐患,我市旅游景区应急安全管理平台注册率达 100%。
树立红线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的弦
作为旅游的生命线,旅游安全一直以来是旅游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是影响旅游业持续发展的一个核心因素。在全域旅游的大趋势下,旅游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发展空间越来越广阔、结构越来越复杂、影响也越来越深远。这就更需要旅游行业加强旅游景区安全工作,始终把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生产责任和履行责任的能力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的每一个岗位。
近期,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继续深入开展旅游景区节前安全督导检查活动,进一步督促旅游景区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继续跟进落实 " 平安景区 " 考核检查及近期各级各项重点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的督促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同时,组织开展景区突发事件媒体危机应对专项培训,提升景区在突发事件中舆情应对能力。(林秀君 高健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471呼和浩特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