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471数码

0471数码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解码”:将推动降低甚至取消粤港澳手机长途和 ...

[复制链接]

604

主题

604

帖子

1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470 自快自由 发表于 2019-3-1 21:10:13
2 月 18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发布。
这份纲领性文件明确,到 2022 年,粤港澳大湾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粤港澳合作更加深入广泛,区域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发展活力充沛、创新能力突出、产业结构优化、要素流动顺畅、生态环境优美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基本形成。
到 2035 年,大湾区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国际竞争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文件描绘的宏伟蓝图,让各界对于世界四大湾区之一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抱有更充分的期待。而接下来大湾区又该如何建设?会在哪些重点领域、重点方向取得突破?
2 月 28 日下午,国新办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在此次发布会上,大湾区建设的多项重点任务得以披露。


图片来源:新华社
推进大湾区建设多项工作已开展</b>
此前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根据出席此次发布会的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介绍,目前广东省已在推进大湾区建设上做了多项工作。
据介绍,目前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不断深化;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前期工作顺利推进;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落户广州南沙,6 所香港高校在深圳设立 72 个科研机构;粤港联合创新资助项目达 151 个;并已出台广东省财政科研资金跨境使用办法等政策文件。
此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港珠澳大桥已于去年 10 月正式开通,广深港高铁全线通车并实现西九龙站 " 一地两检 ",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开建,横琴口岸实现 24 小时通关。
与此同时,营商环境加快对接。广东省对港澳服务业开放部门达到 153 个,涉及世贸组织服务贸易 160 个类别中的 95.6%。开办企业的办理时间实现了不超过 5 个工作日。
加强跨境公共服务衔接</b>
一个蓬勃发展的大湾区,离不开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未来,在大湾区交通建设上,将会有哪些突出动作?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罗文在发布会上表示,要统筹基础设施布局,抓紧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和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以连通内地与港澳,以及珠江口东西两岸为重点,完善大湾区铁路骨干网络,构建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城际快速交通网络。提升珠三角港口群国际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级机场群。
在当今这样一个信息社会,构建信息通信层面的互联互通也一样重要。对此,罗文在现场表示:" 推动降低甚至取消粤港澳手机长途和漫游费。"
罗文表示,要加强跨境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衔接,赋予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子女与内地居民同等接受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权利,完善紧急医疗救援联动机制,为大湾区居民提供及时、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推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b>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重要战略地位,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目前,大湾区内对于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有哪些构想?
对此林少春在发布会上表示,大湾区内要探索加强资源共享,促进创新要素的流动、畅通。他指出:" 广东省内,我们对财政性的科研资金不再实行限制,港澳科研机构参与广东的,拿到财政性资金以后可以跨境使用,也就是说,广东的财政资金支持科研的可以过到港澳去使用。另外,广东的科研机构、实验室也要对港澳全面开放,对港澳的大专院校、研究机构,有需要使用广东设备的,都可以申请使用。"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发布会上表示:" 展望未来,我们继续大力推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具体的工作包括:一是鼓励全力发展落马洲河套地区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二是联系国内外顶尖企业、科研机构以及高等院校,建立科研合作基地。同时,我们积极推进在香港科学园建设‘医疗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两个创新平台。"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每日经济新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471呼和浩特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